La Petite Mort

脑洞

两人的关系

小嶋阳菜在毕业后半年,就宣布和业内关系者结婚引退,对于成员以及前成员们来说,这个结果令人惊讶却又在意料之中。虽然小嶋阳菜平时懒懒散散,对恋爱也一副没多大兴趣的样子,但毕竟毕业时已不再年轻。从众多追求者中挑选一个合乎心意的男性,随后结婚归隐,也不失为一种激流勇退的好选择。

小嶋本来是想低调举办婚礼,毕竟婚后也将不再从事艺能工作。但是成员们岂能容许当年大家争得头破血流的娘娘就这么一声不响地把自己给嫁了,于是婚礼还是在夏威夷小规模地举行了。作为第一个结婚的大top,诸多有名成员自是悉数到达。大家互相抹着泪一边感叹开闭女朋友最终还是花落别家,一边感叹穿着自己设计的婚纱出嫁的小嶋桑真是美。席间不知有谁起哄去问大岛优子,你的爱妻嫁人啦,感想如何。大岛嘿嘿笑着,可是先和小嶋桑拍婚纱照度蜜月的可是我,先摸遍她全身以及——唔唔…宫泽佐江在大岛发表更过激言论之前捂住了她的嘴,众人望着手舞足蹈挣扎的小栗鼠大笑一番又转去调戏高桥南。

小嶋阳菜虽然看起来轻飘飘的,但是扔花球时不知哪儿来的力气,花球最后越过了争抢激烈前排位置的元A众头顶,飞出一个大大的弧线砸到了躲在后排的玲奈头上。毕业后多次发表30岁后再结婚言论的松井玲奈此时一脸懵逼地拿着花球,大概是正在思考该不该高兴。不过SKE的年轻人没给她太多时间,迅速冲过去围着她开始起哄。

这场热闹的像同学会一样的婚宴过去了两年。玲奈当然没能紧接着小嶋阳菜结婚,下一个结婚的是麻里子,和毕业后交往数年的男友正式入籍,十分低调。接着是赌气说过三四十岁再结婚算了的阿酱。而出人意料的是,小嶋阳菜竟然在怀孕时离婚了。

小嶋阳菜在正式离婚前出乎意料地去找了婚后许久没联系的大岛优子。这几年大岛也算是风声水起小有所成,不过身为小嶋的同龄人却依旧单身甚至连绯闻都没有,颇为少见。小嶋来找她不是为了叙旧,而是咨询一个严肃的话题,单亲对小孩的成长有何影响。彼时小嶋已经决定离婚后生下小孩独自抚养,她拒绝了丈夫等孩子出生后再商量的请求,希望能尽快完成手续。小嶋知道许久不联系突然跑来问大岛这个问题有点残酷,年轻时两人相交即使再密切,小嶋也从未深入触及这个话题。但是在需要人帮助时,她还是第一个就想到了大岛,如同多年前一样,未曾变过。

大岛优子曾觉得她和小嶋的关系十分难以界定。早年两人关系亲密时,她曾半开玩笑地说,我们不是亲友,而是恋人吧。也曾直白地询问小嶋喜不喜欢她。但这一切都被小嶋打哈哈糊弄了过去。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岛也不再去思考这些恼人的情感。能待在小嶋身边的时光就好好珍惜,没有联系的日子就认真生活。所求的或许过去都已得到,奢求的本来就不抱什么希望。小嶋这个人虽然摸不透,但是不管怎样,两人拥有过一段愉快又模糊的时光,这对年近三十别无所求的大岛来说,已经足够。

然而命运总是那么有趣,亦或者,若不有趣这个故事也不会被记录下来。大岛以略微波动的心情参加小嶋婚礼的两年后,意外得知了她即将离婚的消息,更加意外地接到了她请求来访的电话。

小嶋来访的当天,带来的伴手礼竟然是特制的兔粮。她进门后便去看了垂垂老矣的hip,小心地摸了摸它的曾被她嫌弃的毛发。hip大概早就不记得我了吧。小嶋喂了它几颗兔粮,近来食欲不振的hip似乎很喜欢这个新食物,吃得很开心。大岛不知道她来访的目的是什么,她此时只觉得这幅光景似乎已多年不见了。小嶋的侧脸还是和以前一般柔和,只是多了些疲惫,hip已经从一只小兔子变成了大块头的兔爷爷。如果是过去的大岛,她一定会拍下这一幕发到网上,标注爱妻与爱宠。可是现在,她只是静静地凝望着。

在小嶋终于开口聊起自己的事情时,大岛停滞多年关于两人关系的思索慢慢开始复苏。当然她自己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她只想着,既然小嶋来寻求帮助,那要认真思考并回答小嶋的问题。

她问,小嶋桑喜欢我的性格吗?喜欢,喜欢你开朗的性格,喜欢你的无所不能。已经30代的小嶋坦诚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如此直白反而吓了大岛一跳,她思考了一会儿,说,我是一个胆小害怕伤害的人,总是瞻前顾后顾虑过多。这是不是因为小时候母亲的离开造成的呢,我不知道。但是每当和小嶋桑在一起时,就觉得很多事情都不重要了。每个人的性格是由生长环境决定的,也会因为后天的际遇发生改变,单亲只是童年环境的一种,不代表一定会产生坏的结果。有小嶋桑这样温柔聪明的妈妈,孩子会有怎样有趣的性格呢,我很期待。小嶋阳菜没有说话,她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如大岛所说那般温柔聪明。但她还没有想太久,就听到大岛一句,如果在孩子的教育上,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我一定责无旁贷。小嶋皱起了脸。不要啦,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要是性格像优子可是很糟糕的。哎呀,刚刚小嶋桑还说喜欢我的性格呢。大岛露出了得意的笑容。

期间,她晃神想起了小嶋打算毕业的那段时光,那时她也是久违地主动联系了自己,商谈毕业的方式并邀请自己的协助。大岛仗义地施以了援手,随后两人的关系又回归平淡,直到小嶋结婚又离婚的现在。

大岛猛然意识到这样可能并不好,放弃思索或许是个维护生活平稳心情平静的正确之举,但也是个将两人关系消极放置的糟糕手段。短期上是保护了自己,但长期来看不知对于两人是否是种损坏,毕竟两人仍是朋友,做朋友也不是这么做的。但她在这方面生锈已久的大脑也只是磕磕绊绊略加转动一下,从心了这么久的大岛面对这复杂的情况也有点懵。但她最后对小嶋说,如果将来有什么可以帮忙的,一定责无旁贷。同时心里决定,即使是为了朋友,这个忙也一定要积极帮下去。

大岛收拾了自己的房子,安排好了近半年的工作,准备邀请小嶋来自己家住。她不知道小嶋会居住多久,但是她思来想去只觉得这是最好的办法,她要尽好每一分力。她突然觉得多年前对于小嶋的热情又回来了,或许它从未消失,只是被大岛压抑了。不过这次大岛决定把这份热情定义为对孕妇的关怀和对新生命的盼望,咪酱对她的结论嗤之以鼻并表示我就静静地看着你等孩子出生后会怎么做。大岛生锈大脑动了动随后表示那时再说吧。

几个月后,小嶋阳菜离婚。又过了几个月,生下了一个儿子,起名大地。

因为已经远离娱乐圈,所以离婚的消息只是简单报道,出于保护孩子的目的,报道并未提及孩子的信息。人们在感叹美人缘浅的同时也渐渐将这件事淡忘。

大岛曾问小嶋,为什么给孩子起名叫大地呢,小嶋说,她自己是陆,那儿子就叫大地吧,一脉相承。真是很有小嶋风格的起名方式呢。对吧,大地君?大岛抱起了大地,轻轻地说到。

大地出生前两个月,大岛邀请小嶋住进自己家,理由是不放心小嶋一个人住,反正自己是单身,可以两人合住同时也方便照顾。埼玉的父母年事已高,弟弟辽君刚工作不久,家人确实无余力照顾,即使请家政妇,也有很多顾及不到的地方。只是小嶋不明白,这样住进大岛家真的好吗。因为我喜欢小嶋桑,小嶋桑的孩子也喜欢,所以一定要照顾好你们。大岛如此说到。我爱妻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呀,我一定会保护好他的。小嶋想着大岛又半真半假地说话了,每次都这样,不知道真心到底是什么。但她怀着期待感安然地享受着这一切。

孩子出生时,大岛和一干亲戚朋友们在产房外面焦急地等着。进去陪产的是小嶋妈妈,以大岛的身份,确实找不到什么理由无视小嶋的血亲自己进去。她只能在外面和辽君帮忙拿杂物抬病床打打下手。小嶋从产房被推出来的时候,大岛终于可以来到她身边,她握着小嶋的手想说什么,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小嶋捏了捏她的手,看过孩子了吗?大岛摇了摇头。我没事,去看看他吧,我希望他出生后最先看见的几个人中有优子。

几天后,大岛把小嶋母子接回了家,家中早已有堆积如山的母婴用品。大岛把近几个月的工作密度安排的尽量较小,辽君偶尔也来帮忙。小嶋恢复得很快,同时大地也健康地成长着。两人心照不宣地不去提那个问题,只是安宁地享受着这宛如家人一般的时光。

小嶋刚到大岛家那会儿,住的是客房。大岛每天晚上偷偷过来看看她,给她盖好被子,又溜回自己的房间。为了防止小嶋晚上突然不适,大岛在她床头放了个铃铛,说有啥事就摇铃,两边门都不关,声音听得见的。小嶋笑着说怎么跟唤狗儿一样,大岛说,是啦,我是汪汪警察嘛,保卫小嶋家人的安全。客房空间太小,放不下婴儿床,于是大地出生后,大岛就收拾收拾让母子俩搬到了更宽敞的主卧。大地的婴儿床上也挂有铃铛,小嶋偶尔会摆弄铃铛来逗大地,这时,就会看到已经对铃铛声养成条件反射的大岛下意识地冲了进来。大地被铃铛清脆的声音逗笑,小嶋被大岛傻傻的表情逗笑,面对两张灿烂的笑脸,大岛觉得特别温暖。

成员们偶尔会来大岛家串门。咪酱问大岛,新生命已经出生了,你的热情呢?大岛说,热情还在,源于对孩子成长的渴望。咪酱无奈扶额表示这个人已经无可救药。高桥问小嶋孩子出生后第一个见的人是谁,小嶋歪着脑袋,是谁呢,是我的妈妈吧。啊,太好了,不是优子。高桥感叹到,听说孩子会长得像第一个见到的人呢。喂,你什么意思,长得像我怎么了?大岛拍案而起。也没什么,只是男孩子要长得高点才好啊。高桥躲得远远的说完了下半句。众人正笑得前仰后合,取笑这话也不该是高桥来说,突然听见小嶋大喊,啊,好像不是妈妈,是那个长得像卡比的助产士。大岛一听,皱起八字眉望向了怀中的被养得白白胖胖的大地,糟了,我们大地将来不会圆滚滚的吧。

大地十个月的时候,开始学说话,大岛抱着他,指着自己鼻子说,来,叫妈妈。为什么呀,优子是妈妈,那我是什么。是爸爸呀,大地不是大帅哥陆君的孩子吗。小嶋哭笑不得,还好是自己照顾孩子比较多,没有让这种奇怪的称呼维持下去。大岛苦恼了一阵自己的称呼,随后决定顺其自然。这也导致大地对大岛的称呼十分混乱,麻友来的时候跟着她叫屁屁姐姐,麻里子来时又跟着她叫优P,某天又不知道从哪里学来的新单词,突然开始喊她栗鼠酱。大岛从没在乎过这些,与其说不在乎,不如说确实也不知道该怎么界定称呼。大地也是我的孩子呀,可是妈妈这个称呼被小嶋桑给抢了,那我怎么办呢。所以只要不喊阿姨就好,30代能被小朋友喊姐姐实在是很幸福呀。大岛笑时露出了深深的酒窝,小嶋伸手戳了戳她的脸,没有说话。大岛察觉到那时小嶋似乎想跟她说什么,但她没开口,她便也不主动提起。

日子一久,大岛的思维又陷入了惰性。她避免思考和假设,其实是不愿意承受小嶋有一天离去所带来的失落。她对于亲戚朋友的询问玩笑以对,同时以小嶋暂时不会离开的假设计划生活。或许两人的关系再不能更进一步,但是大岛对这一切也十分满足。

大地一岁的时候,成员们热热闹闹为他举办了一个生日宴。大岛给他的生日礼物是一个新的婴儿床,放在她刚更换的大房子里,在那里,大地有了自己的房间。咪酱看着忙前忙后的大岛,和一脸笑容的小嶋,把本来想对小嶋提出的想带着孩子在大岛家住多久的疑问咽了回去。

大岛看房子时,特地挑了三室的户型。三间卧室自己一间,小嶋一间,大地一间,说是将来大地长大也是要有自己的房间的。小嶋没说什么,只是微笑点头应允。大岛感觉到她其实是想说什么的,但她也不敢妄自作他想。大地年纪还小,暂时还是跟着小嶋睡。日子就这么一天天的过着,大岛还是和年轻时一样,偶尔开开小嶋的玩笑,做做亲密的动作,有时大地黏人,也会陪着他一起睡觉。晚上偷偷牵着小嶋的手,感受着她脉搏的跳动。

大概是大地快上幼儿园前吧,那时两人已经合住三年多了。咪酱曾经问过她,你们就准备这样过一辈子吗。大岛说,大家各自还是单身,目前这样互相照顾着生活也挺好的。咪酱瞪大了她那双已经够大了的眼睛,我以为你们早就在一起了,优子,你这么做是为了什么。大岛笑了,不为了什么,只是这样的生活让人安心。咪酱摇了摇头,你们啊。

大地三岁时,终于可以上幼儿园了。说实话,大岛是有点担心的。他看到别的小朋友都有爸爸,自己会怎么想。但是大地从没有提过这个问题,幼儿园的老师也说没有异常。大岛曾经去找小嶋商量过这个问题,小嶋说,大概因为家长都是两个大人,所以大地没有想过那么多吧。不过大地确实也有过奇怪的举动,曾经某日放学后,他径直来到大岛面前,正襟危坐:大岛优子桑。这过于正式的开头使大岛和小嶋二人同时吃惊地停下了手头的动作。但是大地只是点点头挥了挥手,马上爬了起来冲向了他的玩具,留下两个人面面相觑。但是从此以后,大地对于大岛的称呼突然固定了下来,变成了优酱。

大地七岁将上小学时,大岛问了他这件事,但是这种幼年的意外举动他早就记不清了。但是对于称呼,他认真解释到,上了幼儿园后,看见大家都有爸爸。自己也很想喊大岛爸爸,可是很不好意思。看到每当妈妈喊优酱时,大岛的脸都会特别高兴,于是也跟着喊优酱了。大岛泪眼汪汪地抱住大地说,就叫爸爸吧,我就是大地的爸爸啊。以后学校有什么需要爸爸参加的活动,我一定去。她没有注意到小嶋的此时正在凝视她的目光。才不要,大地挣脱大岛的怀抱,我才不要被朋友们问为什么爸爸这么像栗鼠。小嶋在他身后笑得四仰八叉。

大地或许是心里把大岛当做爸爸吧,但是当大岛说我就是爸爸时大地却一阵嫌弃,这股子傲娇劲儿很有小嶋家风格。小嶋对于父子(?)俩终于吐露心扉十分感动,当然其实她对大岛的坦陈才是更重要的。大地回房后,小嶋在大岛身边坐下。优子,在我心中,你就是大地的爸爸,你支撑起了我和大地,支撑了这个家。大岛摸了摸小嶋的头,然后牵起她的手。阳菜交给了我很大的重任呢,为了当一个好爸爸,我得加油不可了。大岛牵着小嶋的手来到了大地的房间,三人靠在一起陷入了熟睡。两人始终没有戳破地过了这么多年,借着大地承认爸爸的机会终于获得了一个改变。过了一段时间,大地搬去了自己的房间,小嶋搬去了大岛的房间,至于小嶋原来的房间,名义上是大岛家的书房,事实上却成了小嶋的衣帽间。

小嶋刚搬去大岛房间睡时,竟有些扭捏。大岛没说什么,只嘿嘿一笑,抱紧了她就睡了。随后的很多天,都是这样安稳地度过,和年轻时偶尔的留宿没有太大的差别。又过了一段时间,才开始毛手毛脚,暴露本性。小嶋别扭地问她为什么,大岛说,大地刚一个人住,怕他头几个晚上害怕,所以想注意他房间的动静。小嶋说,那你拿个铃铛放他床头啊。大岛笑着说才不要,我的铃铛只为公主服务。男子汉遇到不顺要自己求救,动动手指就指望别人跑来帮忙可不行。再说晚上这么宝贵的时间,爸爸可是要陪着妈妈的。小嶋说,陪可以,你的手在干嘛,大岛望了望放在小嶋胸上的左手,说,当然是趁儿子睡熟利用好宝贵时间服务爱妻啊。随即翻身搂住小嶋,来了个长长的亲吻。

大地八岁时,换的门牙长了出来,大大的横在嘴里,他苦恼地拿着镜子对着小嶋说,妈妈怎么办,新门牙这么大,越来越像栗鼠爸爸了。小嶋笑着说,你本来就是只小栗鼠啊,哎呀又皱眉头,你看你这八字眉,是不是和爸爸一模一样?大地撇着嘴说,才不要像爸爸,要是将来长不高怎么办?刚回家的大岛听到后受到了一记重击。

大地十岁时,已经赶上大岛高了。他在发现的那一刻开心地笑了,露出尖尖的虎牙。他说,优酱,我已经比你高啦,我已经长大到可以保护你了。哎呀,我们大地是个男子汉啦。不过,还不够喔,大岛微微仰头望着他,你还要长到比妈妈还高,比妈妈高得多,才能保护好她。大地用力点了点头说,我是男子汉,要保护好这个家啊。

大地已经长大了,而大岛和小嶋两人的关系又是什么呢。面对咪酱的询问,大岛的大脑飞速旋转,而又停下。相互扶持而又相互爱着的两人吧。再多一点的事,就是秘密了。


后记:

  1. 这篇文大概是16年总选过后一段时间写的。当时优子出国一个月,阳菜也忙着自己的事情。泰国的手信没有收到,总选后两人看起来也没别的联系,于是就成了恢复疏远的设定。谁想到后来两人还是傻白甜经常约狂发糖啊!真是被打脸。

  2. 借用了阳菜好Gay蜜大地的名字,希望各位不要介意出戏。


评论(2)
热度(17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 Petite Mort | Powered by LOFTER